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495家台资农企进入福建省内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
2013-04-28 16:04:57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4月27日电 来自福建省农业厅的消息,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已有495家台资农业企业进入福建省内6个台湾农创业园创业,共引进台资8.5亿美元。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台商和台农在闽投资创业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新亮点。

  2012年,福建省农业综合开发加大对福清、仙游、惠安、漳浦、漳平、清流等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扶持力度,规划设计6个土地治理项目,共投入财政资金1920万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资金1808万元,对园区内1.6万亩耕地进行综合治理,加强了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创业园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据福建省农业厅统计,去年上述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共修建拦河坝8座、引水灌溉渠道36公里、排洪沟8.5公里、防冲护岸1.6公里、机耕道路25公里。2006年4月,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首获批准设立后,漳平永福、仙游、清流、福清和惠安先后获批设立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福建省共有6个台湾农创业园,数量占大陆总数的1/5,居首位。

  据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黄华康介绍,今年该省将从六方面入手,加强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工作:一要完善建设规划;二是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三要提升主导产业;四要狠抓重大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五是深化合作交流;六要强化服务支持。

  近年来,福建省充分发挥对台“五缘”优势,在建设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和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成效显著。在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过程中,福建注重科学规划、注重产业特色、注重品牌培育、注重服务保障、注重机制创新,促进了创业园健康发展。该省陆续出台《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关于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推动两岸紧密型农业产业合作关系的形成。

  (新华网记者 胡善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