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连通福建与内陆省份的向莆铁路 9月将投入运行
2013-04-02 00:51:01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4月1日电(记者沈汝发 蔡栩)据南昌铁路局提供的信息,连通福建省与内陆省份的快捷通道——向(塘)莆(田)铁路,预计9月末完成全部验收并投入运行。目前,向莆铁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工程静态验收正有序展开。

  向莆铁路是客货共线的快速铁路干线,是我国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向莆铁路批复总投资为518亿元,自2008年10月1日开始建设,正线全长635.861公里,其中江西境内长245.045公里,福建境内长390.816公里,全线共设22个车站。

  据南昌铁路局介绍,向莆铁路从昌九城际铁路的乐化站接轨,引入南昌西站,再经江西南昌市、抚州市、南城县、南丰县,穿过武夷山进入福建;经福建建宁县、泰宁县、将乐县、沙县、尤溪县至永泰县分岔,一条线路通往福州市接入峰福线福州站,一条线路通往莆田市引入福厦线的莆田站。

  南昌铁路局表示,运行之后的向莆铁路,从闽南的泉州、厦门地区到南昌及其以北地区,走向莆铁路,比走鹰厦线、转沪昆线(皖赣线)缩短117公里,比走赣龙、京九线缩短222公里,福州至南昌只需3.5小时,比现在节省6.5小时。

  同时,向莆铁路是福建到内陆江西、湖北、湖南、安徽西部最便捷的通道,也是内陆省份到沿海港口最便捷的通道。在福州港口上岸的煤、矿等大量大宗货物将通过向莆铁路运往内陆省份,内陆省份的大量货物也将通过向莆铁路运往福建东南沿海各港口出口。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