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两岸金融业者在福州研讨资本市场体系的合作发展
2013-04-14 17:30: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4月12日电 由福建省金融学会、福建省证券经济研究会主办,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两岸资本市场体系合作发展研讨会12日在福州举行。两岸金融业者围绕“ECFA服务谈判与两岸金融开放政策”等议题展开研讨。 福建省金融学会会长吴国培说,密切的闽台经贸往来衍生巨大的金融合作需求。2012年福建对台贸易额达119.6亿美元,台湾已成为福建第一大进口市场,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出口市场。截至2012年底,福建省共有台资企业3953户,居大陆第三位;注册资本57.44亿美元,居大陆第二位。

  吴国培认为,随着ECFA服务贸易协商的商谈进入后续收尾阶段,将开启两岸金融开放政策崭新的篇章,为两岸金融实业界提供更加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空间。

  台湾证券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叶公亮表示,得益于两岸之间产业结构互补,两岸金融往来日益密切,台湾证券市场国际化的历程和经验为两岸资本市场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两岸资本市场应掌握政策持续开放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提高竞争力。

  近年来,福建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一直充当“先行先试”的角色。2008年11月,台湾富邦金控旗下的香港富邦银行入股厦门银行,成为截至目前两岸银行参股合作的唯一案例;2010年5月,大陆首个海峡两岸合资的产业投资基金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筹建;2010年11月,由富邦财产保险与富邦人寿共同持股的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厦门成立,成为在ECFA签署后第一家在大陆核准设立的台资保险机构;2011年5月,大陆首家由台资企业成立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在龙岩市挂牌成立。

  (新华网记者林凯 宓盈婷)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