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省农业生境自动观测站 全天候护航农业生产
2013-04-13 09:33:52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记者在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镇的野外观测试验站看到,每天每隔一分钟,这个观测站和全省9个设区市另20个设在不同区域的主要经济作物带或典型小气候带上的观测点,自动将传感器采集记录的农业“照、热、涝、燥”等数据和图像传输到福建农科院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机房,通过自动统计软件分析,向手机终端和网络用户提供服务,全天候护航农业生产。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林雄摄)

  福建农科院专家研发的自动观测站系统,已装备全省21个专业实验站观测点,2年多已采集有效数据2亿多条,汇编数据与图像集45部,为研究农业生态、作物生长、动物饲养、微生物培养、病害流行、土壤肥料、污染治理等,提供大量的科学参数,获得国家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5项、新产品 5项、技术标准7项、农业新品种权15项。

  福建农科院开发的农业生境自动观测站整机装备系统,可延伸应用于人工气候室、受控生态密闭仓、微生物发酵系统控制、食用菌菇房环境控制、微生物发酵床环境监测、温室大棚环境控制、植物病虫害自动预报等领域,通过应用软件二次开发,还可用于设施栽培、食用菌工厂、循环农业、畜禽养殖,实现了手机和网络的数据共享、远程应用。农民可登录福建农科院数字农业网站www.dagri.org免费阅读田间气象数据分析结论,合理安排农事生产。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