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去年福建清洁能源发电504.27亿千瓦时 比增64.2%
2013-03-07 16:28:48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5日电 记者从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2012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发布会获悉,2012年该公司全力支持风电、水电、核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确保清洁能源接入消纳,全年清洁能源共发电504.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2%。

  2012年福建主要水库来水偏多,福建省电力公司及时调整水、火发电方式,优先调度清洁发电资源,尽量提高水能利用率,全年水电发电量达476.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

  “十一五”以来,福建风电快速发展,风电装机容量从2005年的5.88万千瓦,增长到目前的112.2万千瓦。根据《福建省陆上风电场建设规划》,2012至2015年福建将新增核准风电场规划项目106个。

  2012年,福建电网统一调度的风电场累计发电28.03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28.23%。在福建省电力公司科学调度下,实现了所有风电场发电量全部上网。

  去年12月28日,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福建一次能源短缺,水电占比大,发电出力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随着核电大规模投产,电网的丰余枯缺和调峰矛盾也将得到缓解。

  按照福建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省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将由2010年的45.4%提高到47.8%。未来伴随宁德、福清7台核电机组的陆续投产,这个省的清洁能源比重将达到52%。

  为充分利用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资源,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加快推进福建与华东特高压联网工程,建成后福建和华东主网增加电力交换能力600万千瓦,将有效提升电网对福建能源供应体系的支持和保障。

  (新华网记者 胡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