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首个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2013-03-31 21:44:48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28日电 记者27日从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获悉,福建首个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日前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核准。该工程由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省电力公司作为项目法人投资建设。

  “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皖电东送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之后,获批的第三条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起于浙北特高压变电站,经浙中、浙南特高压变电站,止于福州特高压变电站,将新建特高压变电站3座,新增变电容量1800万千伏安。工程批复动态投资188.7亿元,计划2013年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福建将大力发展核电、LNG、风电等清洁高效能源,打造东南沿海重要能源基地。随着宁德、福清7台核电机组和大规模风电的陆续投产,福建清洁能源比重将达到52%,汛期电力盈余达500万千瓦,阶段性盈余问题日益凸显。

  现有的福建与华东500千伏联网线路已远远不能满足送出需求,迫切需要加快建设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满足丰水季节盈余电力送出需要,保障福建中长期稳定的电力供应,增强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抵御严重故障的能力。

  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将使福建与华东电网间新增一个大容量输电通道,可增加福建和华东电网电力交换能力600万千瓦,有效提升大电网对福建能源供应体系的支持和保障,确保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有利于保障福建清洁能源的充分消纳。

  (新华网记者 胡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