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芋坑村的“承诺对账会” 搭建干部群众沟通平台
2013-03-27 21:59:4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3月27日电

  26日上午,在福建省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村部会议室,乡党委书记林致筹召集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30余人,开起了“2013年第一季度芋坑村晒承诺对账会”。

  “第一季度承诺了8件事,基本完成了7件。造福工程的道路硬化方面,已完成路基建设;安全饮水方面,已完成蓄水池供水管建设和临时用电线路架设;地块绿化方面,已种植480棵景观树……”村支书何明健带头晒村两委年初承诺的进展情况,“科技文体活动中心建设,虽然完成了选址和地基建设,但因需要100多万元,目前还在筹集资金,要多等一段时间。请大家评议。”

  村民代表兰财经首先站起来,“我对承诺的完成情况比较满意。”他说,“但村头的河边只有临时的便桥,出行很不方便,能否尽快修一座桥?”

  “这个建议好。”何明健表态说,“目前我们已向上级交通部门申请到20万元的资金,等资金到位后10天内,设计图和效果图就会出来。”

  “我种了40多亩枇杷,但品质一般,卖不动也卖不好。”村民代表兰德光说,“能不能由村牵头,多请一些农技人员给我们进行培训?”

  何明健回应说,目前村里正在筹建枇杷协会,争取将所有的枇杷种植大户纳入,定期请县里的农技专家来培训;还将开放村里的电脑室,开展远程农技培训。

  整个晒承诺会持续了1个多小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想法。67岁的老党员代表李启光说,没有晒承诺之前,党员干部要做什么,村民都不知道。通过晒承诺,老百姓听得懂、看得见、能监督,也更愿意参与。“晒承诺的方式比较民主,给党员干部和群众搭建了一个平台,关系更和谐了。”

  林致筹说,现在全乡6个行政村每年都要举行“承诺对账会”,村干部的承诺完成情况要和绩效工资挂钩,党员的承诺和支部评议挂钩。“去年官烈村村干部有一项承诺因为主观因素没有完成好,就受到了批评,减发了绩效工资。”

  “晒承诺,要监督。目前,全县都在推广党员干部晒承诺活动。”永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绍川说,“我们要求,党员在承诺前必须深入调研,提出针对性强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年终考核时,召开评比会,把承诺兑现情况、民主评议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结合起来。对领导干部承诺事项则实施台账式管理,建立督促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永泰全县各单位承诺办理的实事和解决的具体问题300余个,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承诺的具体事项达2000余条,承诺单位和个人解决实际困难852件,兑现承诺1800余项,承诺事项完成83%。

  (新华社记者 董建国)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