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农林大学有个“无人花摊” 两年未少一分钱
2013-03-23 11:00:37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20日专电 在福建农林大学,有这样一个无人看守的花摊:没有营业员,没有摄像头,顾客选好商品后,将钱投到旁边的储蓄罐就可以把花带走。这样的经营模式能持久吗?

  3月11日下午,在福建农林大学一个超市门口的过道上,记者看到两个花架上摆着约两百盆的花,花摊边无人看守,只有一只蓝色的小猪储蓄罐摆在花架上。花架上还贴着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说明,有需要买花的同学请按盆栽上标的价格把钱投到蓝色储蓄罐里。

  记者联系到了这家店的主人刘海胜,他原本也是福建农林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系08级学生。大一那年,在学校的支持下,他开始创业卖盆栽。2010年9月,他租下了记者看到的这个摊位。而后来这个摊位改为诚信自助销售,也纯属偶然。

  当时小刘还是学生,平时自己还要上课,没时间看店,就请兼职一起照看。“有段时间自己实在忙不开,又请不到兼职,花就只好没人管先摆在外面了。

  虽然对效果有些担心,不过自己实在分身乏术,小刘还是拿了一个储钱罐放在花架上,并写了一张提示卡片贴在上面。没想到,此后每天卖出去的花的钱都在里面,竟然一分也没少。小刘统计了一下,两年多来,他共卖出去2万多盆花,没有一盆没收到货款。

  诚信花摊的成功,让小刘深受鼓舞。他试图将这个模式在福州的校园里进行推广。经过努力,现在小刘已经在福州两所大学的三个校区里经营着总共六个这样无人看管的诚信花摊。

  2012年从学校毕业以后,小刘在学校做起了培训工作。诚信自助花摊则作为他的副业继续经营着。平时买花、种花的事情他交给了自己的伙伴小戴来打理,小刘自己则根据每个摊位的销售情况,隔几天去收一次款。

  在小刘看来,作为花摊的经营者,自己在收获利润的同时,也在心灵上获得了信任的幸福感觉,他也希望这种感觉能够更广地传递开来。“我也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诚信素质,最好是不光影响到大学生,而且能影响到社会上。”

  福建农大的大二学生殷帆说,大一刚来时就听说有个诚信花摊,还专门来看,不知道卖花的同学怎么经营它。不过现在殷帆也成为这个诚信花摊的顾客,买完花自己投钱进去。“我觉得人与人之间应该就是靠这种信任吧!我觉得大家要是都互相相信,这个社会肯定能变得更好一些。”

  (新华网记者 张逸之 邰晓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