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平潭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目录获批 涵盖七大行业
2013-03-02 17:31:55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1日电 记者2月28日从福建省平潭实验区管委会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正式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简称《目录》)。这是继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之后,国家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的又一重要政策性文件。

  《目录》共7部分350条,其中高新技术产业105条;服务业108条;农业及海洋产业20条;旅游业15条;社会事业36条;生态环保业18条;公共设施管理业48条。主要包括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金融业、创意产业、会展业、技术及商务服务业),农业及海洋产业,旅游业,社会事业,生态环保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七大行业领域。

  《目录》将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招商选资、培育产业提供重要的产业政策指南;赋予平潭开发开放特殊支持性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到平潭投资的企业成本,以吸引台湾及国际高端科技、服务资源向平潭聚集,加强两岸产业对接融合发展,给平潭发展带来实质性的推动,有利于将平潭建设成为综合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新兴产业基地。

  据介绍,《目录》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指导性强,以国家批复的规划为依据,将有序引导平潭产业发展的方向;二是层次性高,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平潭为准绳,引导发展高端产业为主;三是操作性强,符合平潭实际资源禀赋,引导走绿色低碳、高技术含量的产业发展之路。

  2010年设立综合实验区以来,平潭3年来已投入千亿元人民币,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福建加快平潭“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探索“放地、放权、放利”的途径与措施,更是成为平潭吸引更多台商参与开发建设的“卖点”。

  福建积极推进平潭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截至目前,福建省授予平潭综合实验区96项省级行政职权,今年平潭还将加快“一二线”口岸监管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启动实施新的通关制度。

  据悉,平潭在已建成连接大陆的平潭海峡大桥外,今年还将加快建设公路铁路大桥,新开通平潭至台北海上航线。此外,岛内主干道、供水供电供气、防洪防潮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新华网记者 胡善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