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不堪农村人情消费之重 榕百名村官“倡俭抑奢”
2013-12-05 15:51:29  作者:孟昭丽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5日电 临近元旦、春节,农村人情消费、节礼消费再度升温。4日,福州仓山区百名“村官”集体在“倡俭抑奢”倡议书上签字,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倡议活动发起者之一,城门镇璧头村主任陈依妹说:“据统计,全村娶亲平均要办12桌,宴席花费3.6万元,丧事平均花费13万元。每户村民平均一年要收到20多张的红白请帖,平均每年人均人情开支3000元以上。”

  记者看到,倡议书从节俭办婚丧事宜、杜绝奢华摆阔、倡导文明祭扫、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争做厉行节约宣传员等五个方面发起倡议,号召广大村民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狠刹婚丧嫁娶等事宜中的不良风气,摒弃农村陋习,努力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俭的良好习惯。

  73岁的璧头村村民吴谋钻是一名老党员,他对农村愈演愈烈的铺张浪费之风十分痛心。“我一年收入2万多元,光人情消费就要6000多元,占了四分之一。”他告诉记者,“我们中华民族有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可现在生活好了,奢侈之风、攀比之风却开始盛行了,婚宴的红包从50元到现在少则300元,多则几千元。”

  大学生“村官”严燕去年自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来到这个村,她告诉记者,过去办婚宴,大家一起包红包还有一些互助的性质,结余的钱还可以留给新人用。而现在,送礼的钱越来越多了,排场也摆得越来越大了,实在浪费。

  “农村铺张浪费之风的兴起,给老百姓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任其发展和蔓延,不仅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还带来很多社会问题。”陈依妹说。

  “这些钱原本可以用在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却花在了吃吃喝喝上。”67岁的璧头村村民吴宝钟说,这种不良风气其实大家都很不满,可为了面子都不去破这个规矩。

  仓山区纪委书记梁栋说,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也带动了民风的转变。此次应基层干部和党员的需求,开展“倡俭抑奢”活动,希望通过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让整个社会形成一股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清正廉洁之风。

  仓山区城门镇鳌里村支部书记林新柱也在倡议书上签了名。他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红白喜事、小孩满月、子女入学等操办得越来越隆重,村里每户一年人情消费都在万元左右。“铺张浪费不仅浪费了资源,还污染了社会风气,很多不正之风,往往寄生在细微的行为之上。”林新柱说。

  (新华网记者 孟昭丽)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