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文化产业前景可期 文化产业需拓展文化金融合作
2013-12-27 16:35: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文化产业发展:需拓展文化金融合作

  新华网福州12月26日电 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认为,我国多层次、多元化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已初步形成,缓解了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文化产业前景可期。

  发展机遇

  文化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说,近年,在强劲的市场需求支撑、文化和科技的融合、社会资本的广泛支持和各级政府引导下,我国文化产业从探索、起步,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凸显出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巨大潜力。

  这位负责人指出,随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持续增长,文化和科技融合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步伐加快,文化产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方面的作用将更加凸显,未来的20年间,仍将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

  武汉大学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傅才武说,随着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产业结构升级,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区域一体化等进程,文化产业将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出现比实体经济更快的增长态势。

  文化产业

  业界人士指出,当前文化企业特别是民营文化企业、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瓶颈,需政策扶持。

  有关方面负责人说,近年,文化部门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引导金融机构、文化企业共同参与,现已初步建立多层次、多元化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部行合作顺利推进,文化信贷规模创新高。近年来,文化部先后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建立部行合作关系,将政府部门组织协调优势、政府引导功能和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文化产业市场主动性结合,搭建企业与银行机构之间的公共服务渠道。

  二,以债券融资为代表的文化企业直接融资推进顺利。去年,文化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等在北京、江苏、深圳等地启动文化企业债券融资试点工作,并将逐步在全国推广。

  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已注册发行的文化企业九十多家,总发行金额2027亿余元。

  三,各类社会资本积极投入文化产业。在政策引导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下,其它产业资金出现流向文化产业趋势,以各类社会资本组成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涌现。

  四,文化产业投融资风险保障机制探索建立。2010年底,保监会、文化部联合发文,提出利用保险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功能,充分化解文化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信用保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并指定3家文化产业试点保险公司,推出“艺术品综合保险”“文化企业知识产权侵权保险”等为文化产业量身制作的试点保险险种产品。

  截止今年5月,文化部与3家试点保险机构共同确认的文化产业保险重点项目111个,涉及企业76家,保险费金额5349万余元,实现文化产业风险覆盖531.9亿元。

  五,文化企业资本市场融资逐步成熟。据介绍,近年,一批优质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截至2012年底,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的文化企业已达77家,涉及演艺、文化旅游、动漫游戏、影视制作发行等。

  拓展深化

  专家指出,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需推动文化金融合作深入开展,当前需从三方面拓展和深化:

  探索文化与金融合作的规律、渠道,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文化产业市场,打造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全链条,鼓励各类机构参与文化企业债券融资试点、文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文化类无形资产评估和流通等工作,打造银行、保险、证券等方面参加的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全链条建设。

  推动财政进一步支持文化金融。财政财力有限,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要探索财政资金支持文化金融新模式,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方式支持文化产业,打通文化产业与金融市场的通道。

  专家认为,文化产业当前面临结构升级,要以技术创新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实在的产业载体,涌现更多优质文化企业,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的投入。同时,企业要“练好内功”,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机构。

  (新华网记者 郑良)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