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微信公众平台普法正悄然兴起 逐渐成新普法载体
2013-12-21 16:42:36  作者: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21日专电 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熟练地在电脑前操作着,一条荟萃当天重要法治新闻、网络观点交锋、法学名家经典论述的微信推送信息很快做好了。轻点“发送”按钮,全国各地2万多名读者很快就能看到这个微信公众账号第351期的内容。

  自从去年12月实名注册“法律读品”微信公众账号后,这位名叫陈锦的福建省平潭县检察院助理检察员每天都在下班后花2小时到3小时制作当天推送内容,维护账号。用他自己的话说,“粉丝都是靠口碑积累起来的,每天都要花很多精力制作内容,要不留不住粉丝们。”

  像“法律读品”这样,以个人或单位名义进行普法的微信订阅号正在与日俱增。

  陈锦认为,微信公众平台因其具有定制化、个性化、分众化等特点,决定了通过微信订阅号进行普法需要一些与其他社交平台不同的传播技巧。

  “最忌讳自说自话,简单地照抄文件和法条进行普法。要从读者的视角出发,推送最有思想价值的观点,最具代表性的案例,最让人过目不忘的话语。”陈锦表示。

  为维护好“法律读品”,陈锦每天雷打不动地浏览50多个国内主要法治网站,自费购买大量法律名著,在阅读中发现精彩篇章与论述,进行推送。

  记者在后台看到,一名读者在写给陈锦的回馈中说:“虽然‘法律读品’是文摘式的内容,但编辑的筷子夹菜功力还不错,很多文章都是精品,值得反复阅读,省去自己买菜、洗菜、做菜的麻烦!”

  “这一年,我结识了不少同我一样热衷于微信普法的人,其中有法官、律师、法学教师,甚至还有在校法学院学生。在微信上,谁的内容质量高、更权威,读者们会用自己的关注来‘投票’,微信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普法载体与平台。”陈锦表示。

  (新华社记者 陈弘毅)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