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2013-12-20 16:58: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20日电(记者苏杰 沈汝发)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为了抢抓历史机遇,推动福州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福州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了“3820”工程,谋划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经过20多年的努力,这一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引领奠定了福州的产业基础和城市格局。

  今天,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建设的快速推进,福州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福州沿海新增长区域开放开发为突破口,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传承弘扬“3820”工程精髓

  1992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就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科学谋划福州未来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简称“3820”工程,并提出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构想。经过20多年的实践,这一战略布局构建了福州城市建设框架,确立了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开启了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发展进程。

  20多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5%,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7.5%,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4.4%、12.5%;市区建成区面积从1990年的48.8平方公里拓展至2012年的240平方公里,扩大了4.9倍。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说,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战略格局的基本形成,为福州新一轮的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积蓄了强大的动力势能,福州各项事业发展又站在一个新起点上。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