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大学生“卖米哥”:找准定位 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2013-12-14 20:34:53  作者:林凯 宓盈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14日电 十多平方米的简陋店面,麻袋摞起的谷堆,“隆隆”运转着的鲜米机……在福州市鼓楼区白龙路市场内有一家不起眼的米店,专营农家新米,并现碾现卖。米店老板是一位今年刚毕业的“90后”大学生,人称“卖米哥”。

  出生于1992年的刘娟彬是福州长乐人,今年6月刚从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专业毕业。此前半年,他曾在一家网络媒体体验了朝九晚五的办公室生活。

  “选择一份自己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工作,带着激情和热情去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刘娟彬意识到自己热爱冒险的性格可能更适合一些打破时空限制的工作,于是他开始考虑自主创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现碾米市场,经过前期调查,他发现目前在福州卖现碾米的店铺屈指可数,这让他从中嗅到一丝商机。

  确定创业项目后,刘娟彬花了4000多元在自己租住处附近的菜市场内盘下了一家店面。目前,米店主要售卖现场加工的精白米、胚芽米和糙米,并结合微博微信互动推销。

  刘娟彬说,店里所有的大米都是他从长乐农民手中直接采购来的。“山田稻谷的生长期相比同一区域的其它稻谷要更长一些,灌溉用水和种植土壤也有保障,所以价格会略高一些。”

  常光顾这家米店的陈雅英阿姨说,过去很少有米店卖糙米,只能去离家很远的大超市采购,“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糙米,方便很多。”

  每天早上6点多,隔壁早餐店的老板吴丽云都能见到刘娟彬来买菜包子,“店里就他一个人,小伙子每天都要起早干活实在不容易,在城里很少见到这样不怕吃苦的年轻人。”

  刘娟彬说,随着生意慢慢走上正轨,下一步打算组建一个目标和理念一致的团队。“家庭条件一般,能给予的支持非常有限,还是要靠自己。”创业虽然辛苦,但刘娟彬对自己的未来却充满信心。他说,一旦客源稳定后,每个月的利润可接近5000元。

  明年初,他打算在福州市区再开一家直营门店,做大自己的卖米事业。“其实不光是卖米,我更想传递的是一种文化和健康饮食的理念。”

  “大学毕业生在选择创业时,首先应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同时,找准自身定位也至关重要。”刘娟彬的大学辅导员程耀明说,“当前毕业生跳槽率攀升,多缘于心浮气躁,应当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无论是选择自己创业还是就业,都要有持之以恒的心态。”

  (新华社记者 林凯 宓盈婷)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