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追忆老洋房老故事 福州力图再现烟台山昔日风华
2013-12-12 15:21: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追忆洋房旧事 福州力图再现烟台山风华

  新华网福州12月12日电 “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礼拜堂里送出一声钟响,绿荫下走过几个张着花纸伞的女郎。”

  这是1923年叶圣陶笔下的福州烟台山。

  如今,山上多处建筑都已破败,但布满青苔的石板路、绿树掩映下的西洋建筑、不时传来的鼓楼钟声,仍能让流连之人依稀体味到逝去的风华。

  福州近日启动了烟台山历史风貌保护工作,保留历史建筑44处、街巷7条和其他数十座近现代老建筑,力图再现烟台山的诗情画意。

  鸦片战争结束后,清政府被迫开放五口通商,其中福建有两口,一口在厦门,一口便在福州。厦门鼓浪屿因岛上的万国建筑群而名扬中外,这些建筑就是从当时开始建的。

  口岸开通后,大量洋人涌入福州。使馆、教堂、医院,一座座西式建筑拔地而起,主要集中在福州仓山区烟台山。然与鼓浪屿相比,烟台山甚少为人知晓。

  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林精华从事烟台山历史研究多年。他告诉记者,在烟台山9平方公里区域内,先后有英、美、俄等17国领事馆、百余座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和难以计数的洋人公馆。建筑中西合璧,韵味独特。

  漫步于烟台山阡陌弄巷,记者无意间闯入一幢破败老宅,上书“可园”二字,红砖斑驳,古榕遒劲,两口古井长着厚厚的苔藓。虽然时间久远,但仍有10余户住家在此居住。

  林精华说,1928年,福建才女林徽因与丈夫梁思成留美学成归国,受聘于东北大学,暑假回福州探望家人时曾在此居住。这也是林徽因一生中唯一一次回乡之旅。

  “其实每一栋洋楼后面都有一段故事。”林精华说。

  烟台山马场街11号的忠庐是保存下来为数不多的私人宅邸,此次走访有幸见到忠庐现在的主人应荣荣。

  他说,1932年,祖辈许省庵日本留学归国后建造忠庐,蒋介石与宋美龄的翻译吴淑珍女士曾在此居住十年,孙中山秘书也曾居住于此。如今许家子女均在海外,只有应荣荣和爱犬为伴。

  在已经废弃的仓山影剧院内,几位老人在榕树下打牌,老人林善榕曾是剧院职工。他告诉记者,该建筑曾是荷兰大使馆的旧址,后经修复,建成剧院。

  “那时剧院就是年轻人恋爱的地方,一般都是去烟台山转转,然后再来看电影。”后来随着电视普及,剧院观众日益减少。2003年,这位老人下岗,离开剧院,搞起运输。十几年来,老人再未走进电影院,老人说怕伤心。

  除了洋楼,烟台山最多的便是教堂,教会文化气息浓厚。福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泛船浦便建于此地。住在这里的老人很多都信仰基督教,在当时还受过西式学堂的教育。

  听说烟台山将要改造,很多摄影爱好者专程来到此,用相机记录历史。看到记者手持相机,拆迁人员指向一群年轻人说:“快去拍,再不拍就没了。”

  据规划部门透露,保护修复后,福州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福州历史城区南部的文化休闲、文化创意产业集中片区,闽江景观游览带与城市商业轴上的重要节点,仓山地区具有历史底蕴的生活社区。

  (新华网记者 刘姝君)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