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7旬老人坐公交突发病 司机乘客“生命接力”
2013-11-07 20:14:05  作者:孟昭丽 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11月7日电 面对一个晕倒的老人,救还是不救,曾考验着无数中国人的良知。

  深秋的福州城,一辆上班高峰期拥挤的公交车上,面对一位心脏病突发休克中的75岁老人,一位司机,一位女大学生,一位急诊医生,还有一车乘客……一群好人毫不犹豫伸手相助,终让老人转危为安。

  公交车上老人休克 司机乘客上演“生死接力”

  这一幕,发生在1日上午8点20分的福州165路公交车上。

  这天上午,家住福州金霞小区的吴民藩老人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和老伴出门晨练。老人七年前曾经做过心脏支架搭桥手术,身体一直不太好。

  散步时,吴大爷忽然想去福州的左海公园看一看,于是,他和老伴就上了一辆165路公交车。但是,开车后不久,吴大爷就忽然发病了。

  吴大爷老伴回忆起那天的场景时,还心有余悸:“车子开了十多分钟后,我一回头,发现老头子像睡着了一样没了反应。再一看,额头上全是汗,脸色惨白,人已经晕过去了,肯定是心脏病发作了,我就惊叫起来了!”

  听到老人的惊叫后,站在老人身边的22岁女大学生许倩倩立即意识到了情况不妙,马上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在电话那头值班护士的指导下,让周围乘客散开,拉开车窗,保证老人呼吸新鲜空气。在大家的帮助下,撬开吴老伯的嘴,给他喂了速效救心丸,还帮忙掐老伯的人中,一直到老人被送上救护车,她才悄然离开。

  而这一边,公交车司机郑晓东也在争分夺秒。听到许倩倩的呼救后,他立马停车。

  “我一看,老人已经瘫在那里,不省人事,嘴角流着唾沫,情况万分危急。我立马决定,直接开车去医院!”郑晓东说,“车上的乘客们都很理解,我马上开车往最近的医院赶。那时还是上班高峰期,但2公里的路,用了不到10分钟就到了。”

  郑师傅还不忘细心地让许倩倩交代120工作人员,他会把车停在医院对面的路边,公交车一到,老人就能马上被送上救护车。

  于是,从老人发病到被送进医院的抢救室,仅仅用了10分钟。

  “正是这个决定,救了老人家一命。如果公交车再调头回到医院门口的话,起码要耽误10分钟时间,而对于心脏病人,耽误10分钟的后果不堪设想。”当日接诊吴老伯的急诊科医生表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