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省力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信用福建”
2013-11-06 00:16:24  作者:康淼 刘姝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福建力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信用福建”

  新华网福州11月5日电 “福建省将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全力推动诚信工作开展,打造‘信用福建’品牌。”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日前表示。

  福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起步较早。早在2002年,福建省就正式提出建设“信用福建”。2004年,福建省政府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初,福建省又出台了《福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福寿表示,福建省从今年6月份开始由省发改委和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编制《福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并于近期颁布实施。规划以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食品和药品安全、公务员诚信和法院审务公开等12个行业和领域为重点,明确行业信用信息征集和使用标准。

  福建省还积极打破壁垒,加速建立省级信用信息公开平台。“预计2014年平台部分功能将开通运行。建成后,将与国家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对接,省内将和各部门、各市、县形成互联互通,成为全省统一的社会成员信用信息记录、存储和查询平台。”张福寿说。

  除了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福建省还加速建设福州、厦门、泉州、沙县四个诚信试点地区。一系列“信用福建”工作的开展有力改善了福建社会信用状况。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厦门市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了诚信社会的长效发展。厦门市出台《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在购买房产、食品安全、驾照培训等领域试行“黑名单”制度,在福建省率先建设诚信信息共享平台,让企业、个人“守信受益、失信必损”。

  张福寿说,预计到2015年,福建省社会信用基础性法规和标准体系将基本建立,覆盖社会的征信系统框架初步形成,重点行业和领域以及省信用信息库基本建成。

  (新华网记者 康淼 刘姝君)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