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海关破获一特大犀牛角走私 案值达400余万元
2013-11-21 15:35: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州海关破获特大犀牛角走私案 案值400余万元

  新华网福州11月20日电 记者从福州海关获悉,该关近日破获一起关区有史以来最大犀牛角走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禁止进口的犀牛角17.5公斤、象牙4.7公斤,估计案值400余万元。

  据福州海关介绍,9月8日10时,从博茨瓦纳出发经香港中转飞往福州的航班降落福州长乐机场,一名中国籍旅客推着行李车走入洗手间,出来时身上的斜挎包消失了。11时左右,他从海关绿色通道入境。11时31分,缉私警察进入洗手间搜查,发现了黑色背包,背包内藏有几支犀牛角和一些象牙制品。

  福州海关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排查。经查,该旅客为福州长乐籍林某,经常往返于中国、南非两地;另一接头人小蔡,凭借熟悉机场地形的优势,专门为其带一些法定要缴税或禁止进境的物品,绕过海关查验地点入境。

  犀牛角被缉私警察截获后,林某断定货是被小蔡给“黑”了,马上向境外策划者陈某汇报货物失踪情况。而陈某得知货物丢失,召集团伙成员找小蔡“谈判”,自己则准备乘坐最快的航班从南非飞来出事地点。

  9月15日,陈某飞抵福州长乐机场,入境时还随身带了象牙。林某和其他团伙成员在机场接到陈某后,直奔谈判地点约见小蔡,被预伏在那里的缉私警察一举抓获。专案组在犯罪嫌疑人家中又查获9公斤犀牛角,至此涉案犀牛角共计17.5公斤。

  福州海关缉私警察介绍称,查获时,犀牛角上还散发着新鲜的咸腥味道,摸起来表层绒毛比较潮湿,估计是刚从犀牛前额部割下来不久。据查获的犀牛角数量推算,估计至少已有5只犀牛遭杀害。

  (新华网 董建国 阮元彬)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