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农民远程教育培训:既富了口袋 又富了脑袋
2013-11-13 16:58:10  作者:刘姝君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1月12日电 “现在我们农民想学番鸭养殖技术,再也不用询东问西,家门口的‘农家’讲坛远程教育培训直接就能解决我们的问题。”谈起远程培训,福建宦溪镇创新村村民黄有清赞不绝口。“今天准备就番鸭免疫问题咨询我们专家。”

  10日上午,福建农科院多位专家赴创新村番鸭养殖基地,向农民现场传授番鸭养殖技术要领,并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向全省1.5万个村直播。“到农场给农民现场做指导已经不知道做了多少次,但是这次远程直播培训还真是一个挑战。”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李兆龙说。

  2010年3月始,福建启动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每月10日上午9时,只需打开福建公共频道,便可收看到培训内容,农民也可登录福建省科技特别派员网站学习、下载培训录像,节目不仅拘泥于演播室,田间地头、农场酒舍都是节目录制的现场。

  据承办方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介绍,多年来,远程培训网络已覆盖福建1400多个视频会场、15300多个行政村,累计培训农民近380万人次,三年平均每人次费用不到1元,累计节省培训费12亿元。

  培训内容不仅有各类农作物的栽培管理实用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还包括农业政策的解读、农业灾害应对措施等内容。

  福建尤溪县麻阳村民曾繁辉告诉记者“专家办班讲课,我从没落下。谢华安院士讲‘品种好一点、播种稀一点、秧育壮一点、插秧浅一点、密植适当一点、上肥合理一点、水管科学一点、防病治虫及时一点’的核心技术,我们都会背诵。”尤溪再生稻以不到全县32%稻田,生产出占全县45%稻谷,7次刷新再生稻单产世界纪录。

  “‘农民没有星期六,固定每月10号2个小时授课直播不能变。’‘讲坛主持人不要化妆,让农民感到亲近自然’”,李兆龙说,“这些贴近农民的规定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工作准则。”

  专家不仅在演播室“问诊”,讲堂也逐渐向田野延伸,给农民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四年来,10多位农民、合作社带头人或企业家传授致富经,基层优秀科技特派员和专家院士共259人,讲授技术要领,解答1100多个农技难题,增添了科学种田致富的魅力,使“田野讲坛”成为名富其实的农业“百家讲坛”。

  福建省农科院院长刘波说,远程培训这项规模浩大的惠民工程,不仅仅造福于农民,也将有效地支撑福建现代农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 刘姝君)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