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闽归国留学人员数量逐年增长 国内市场潜力强劲
2013-11-01 18:29:54  作者:林凯 宓盈婷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11月1日电 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归国留学人员为13.48万、2011年为18.62万、2012年为27.29万,每年以近40%的增速提高。中国正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

  作为今年中国·福建海外人才创业周的重头戏,2013年福建海外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暨创业项目投融资对接会近日在福州举行。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20家风险投资公司与122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海外留学人员参加对接。

  担任中欧科技创业者联合会执行会长的朱悦秋说,近几年由于欧洲经济不景气,毕业生就业和待遇都受影响。因此,若想成就一番事业,国内强劲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无疑是最佳选择。

  朱悦秋说,身边和他一样选择回国创业的海外留学生还有很多,大家都抱着同一个想法,那就是能把自己在国外学习到的前沿知识、科学技带回国内。“和发达国家相比,处在飞速发展中的中国更需要这些尖端科学技术,希望我们的所学所长能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尽一份力。”

  在新加坡工作生活近20年的谢明认为,相比本土人才,海外留学人员具备更高的国际视野和更人性化的管理思路,在国际尖端科技的掌握方面比较有优势。但同时,由于在国外生活时间太长,一些人刚回国时会有“水土不服”的感觉,这需要给予更多理解。

  在谢明看来,尽管各地在启动资金和政策扶持方面力度不断加大,但对于整个创业环境的改善还有提升的空间。“目前,对于海外人才创业关注的重心都放在启动资金方面,而项目引进来之后,技术落地、产品市场化、产业链切入等等后续环节还需要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

  (新华网记者 林凯 宓盈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