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马尾将重现清末船政辉煌 复建工程15日开工
2013-10-16 15:29:0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建马尾将重现清末船政辉煌

  新华网福州10月15日电 15日上午,船政衙门及船政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在福州市马尾区开工。这标志着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船政文化遗址群保护和修复工作启动。

  船政衙门及船政前后学堂复建工程位于马尾造船厂旧址内,占地面积达70亩,由北京清华设计院和上海中船九院全面规划。

  船政衙门旧址位于马尾婴脰山下,1867年落成,是清末直属清廷的对船政行使领导和日常管理职能的专属行政机构,同时也是船政钦差大臣日常生活、办公、议事、休息的场所。

  船政学堂分前、后学堂,是近代中国最先引进西方自然科学教材和近代教育制度的新式学堂,培养了诸如严复、詹天佑、邓世昌、萨镇冰、陈季同、高鲁等一大批近代科技、军事、外交、教育及社会科学优秀人才。

  据马尾区委宣传部长王苏闽介绍,复建后的船政衙门将成为南方府衙的典范,前后学堂将真实再现船政学堂的盛况,重现当年船政的辉煌。

  船政文化遗址群分为马江古渡分区、婴脰山分区、造船场分区、马限山分区、船政文化广场分区、罗星塔分区等。

  王苏闽说,马尾区将推动船政文化遗址群的保护与修复,以“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为核心开展新一轮船政文化建设,弘扬船政文化的精神,提升船政文化的影响力。

  船政文化在福建与台湾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创办与发展都与福建和台湾有着密切的联系。近年来,福建的船政文化与台湾交流频繁,举办了“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周”等一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

  (新华网记者 沈汝发)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