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有望今年上半年在榕开工
2013-01-24 15:23:04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1月18日电(记者宓盈婷)记者从17日召开的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2013年工作会议上获悉,福建省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已取得国土、环保、水利等全部国家级支持性文件,有望于今年上半年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并开工建设。

  “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起于浙江1000千伏浙北变电站,止于福建1000千伏福州变电站,工程投资约200亿元;本期新建浙中、温州西、福州3座1000千伏变电站,扩建浙北变电站,新建浙北—浙中—温州西—福建两回1000千伏线路,计划2014年底建成投产。工程建成后,对解决福建季节性电力盈余矛盾,充分消纳清洁能源和填补“十二五”期间浙江电网的电力缺口至关重要。

  作为“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1000千伏福州变电站是福建省引入的第一座特高压变电站。该变电站建成后,既是福建省外特高压来电的接受点,也将成为福建北部沿海大型电源宁德、福清核电的接入点,供电范围将辐射福州、南平、三明等地。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有华东与福建联网两回500千伏线路大部分路径处于同一线路走廊,且相当长路径处于山区和台风带上,受自然灾害影响大,安全可靠水平较低。“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建设,将增加福建与华东一个主干通道,可有效提高电网应对极端气候条件下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切实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