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海洋经济 拟建4个海上风电场
2012-09-03 15:52:00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2日电(记者 涂洪长)随着《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出台,四面临海的平潭迎来了海洋经济发展的快速期。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获悉,实验区将从海上风力发电、实施海水淡化、加强滨海旅游开发等多个方面发展海洋经济。

  平潭四面临海,由126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域总面积392.92平方公里,其中主岛海坛岛为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岛区,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海域总面积606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08公里,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港口资源、滨海旅游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能资源和海洋化工等资源。

  平潭海上风力资源丰富,年利用小时可达3500小时以上。目前,已规划开发建设4个海上风电场,大练和草屿风电场已列入省海上风电规划,其中,大练风电场规划装机容量20万千瓦,拟投资40亿元,建成后年发电量达7亿度,产值超7亿元。2010年已开展测风工作,编制预可研等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为解决水资源严重缺乏的问题,平潭除投资5亿元实施岛外调水工程外,还积极推进海水淡化工程。海水淡化项目已列入《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目前已开展海水淡化项目征地等前期工作,海水淡化取水点选在海坛湾海域,设计日生产淡水5万吨,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可供城关及南边澳前等片区发展需要,淡化尾水可充分利用于冲洗。

  滨海旅游是平潭重点旅游产业。2011年以来,平潭积极推进滨海旅游区海洋海湾环境综合整治。目前,龙王头滨海旅游区已完成整治,对龙凤头至红岩山庄南侧海岸海滩实施吹沙修复海滩,使护岸外高潮时沙滩宽度扩大到10—20米,并建成了海渔广场和海滨公园。同时,计划投资65亿元的海坛古城和投资75亿元的民生养生基地项目也有望在今年国庆节前动工。

  此外,平潭综合实验区还将大力发展远洋捕捞与海上养殖产业、加强与台湾海洋生物产业合作、加快建设港口物流设施、推进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建设人工岛和海洋主题公园,努力将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