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网上党支部:另类党支部,大学生流动党员最爱的家
2012-09-13 12:01:17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13日电(记者巫奕龙 孟昭丽)通过年轻人最熟悉的网络成立虚拟网上党支部,却行使一系列实体党支部的功能,这是闽西老区永定县委组织部的创意。

  在线过组织生活,用支付宝、网银交党费,预备党员通过支部QQ群申请办理转正手续……“土楼e支部”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将党支部搬到网上。

  近年来,大学生党员毕业后在外地就业,却因种种原因不得不将党组织关系转回原籍村居党组织,无法正常参与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从而形成了新的流动党员群体。永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启宏说,“近年来,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当时想通过网络,来解决大学生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难题。”

  2012年毕业的永定籍大学生廖佩如今在南安一家民营企业工作。毕业后她的党组织关系被转回原籍地,三个月后,她将面临着预备党员转正。廖佩说,“如果没有网上党支部,我要回村里申请转正。从南安到永定,要坐将近5个小时的大巴,而且泉州到永定一天只有两趟车,来回就要花掉两天,如果是离家更远的同学,更是不方便。”

  而如今,廖佩却无须为此烦恼。“现在预备党员转正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党支部的党员一起在线实时投票,我告诉其他同学我们县里有这个做法,大家都很羡慕。一些同学因为出行难,不得不推迟了预备党员转正的日期。”廖佩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永定县委组织部的做法“匠心独具”。县委组织部设立县大学生流动党员党总支,同时,根据大学生熟悉网络、好用网络的特点,自行开发量身打造的网络管理平台,将流动党员信息库的资料录入“土楼e支部”中,推行“支部网络化”。

  在永定县所创建的这个大学生流动党员管理新平台“土楼e支部”网站上,记者看到,按就业所在地一致、原籍乡镇相邻的党员安排在同一支部的原则,分设龙岩、厦门、深圳等22个支部,党员一律通过实名注册审核的方式登录。

  廖佩正是通过实名注册,成为泉州流动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我每天都会登录网站,看一些党组织的活动,看一些最新的公告,对于年轻人来说,网络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如今永定县网络党支部已经吸纳了像廖佩这样的大学生流动党员900多名。2012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的赖冠英今年9月加入了厦门第六支部,她说,“这个平台为我们刚毕业的学生提供了很多便利,比如各种党组织活动信息资源共享等,为我们学习提供了便利。”

  不仅是在线学习,“土楼e支部”网站还具有缴纳党费、组织关系接转、投票票决、在线学习等多项管理服务功能,能在网上基本实现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在线实现实体支部功能。党员只要轻点几下鼠标,便可知道自己应交的党费,并在线支付。

  今年3月第一个通过网络方式缴纳党费、在厦门一家企业工作的葛国华说,“以前都是让父母代缴党费,现在只要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即可缴纳党费,太方便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