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新农合便民利民 群众少花钱实现家门口就医
2012-09-11 10:23:58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社记者孟昭丽

  “现在看病方便,花钱也少,有点不舒服也敢送家人来医院了。”在福建省石狮市医院,杨德山尽心地照顾着年迈的父亲杨金条。

  杨德山父母身体不好,过去,1个月的医药费要500多元,这对于1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2006年,杨德山一家参加了福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在父母1个月的医药费大概在100多块。”杨德山说。

  记者近日在福建省各地采访发现,随着新农合覆盖面的逐步扩大,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纷纷对新农合政策拍手叫好。

  家门口也能看上病

  杨德山在送父亲来到石狮市医院前,先在当地的锦尚镇卫生院为父亲看病,后来父亲病情严重才送过来,被诊断为左侧小脑大面积脑梗塞。“爸爸在锦尚镇卫生院住了3天,我交了500元,后来退了440元。”杨德山说。

  在福建,随着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提升,加之报销比例更高的政策引导,一些基层老百姓开始首选在家门口的医院就医,既节省了开销,又减轻了大医院的负担。

  地处厦门市海沧区的后溪卫生院,5年前还是两幢石头房屋,病人很少。院长李新海说,去年预防保健楼投入使用,今年综合楼也已经通过验收,当地还投入了100多万元购买彩超、全自动生化仪等设备。“如今卫生院的门诊量达到了每个月8000多人次,基本能满足周边老百姓的就医需要。”李新海说。

  近年来,福建安排专项资金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2011年底还安排11.55亿元支持儿科、妇幼、精神卫生、康复等薄弱学科建设,大大增强了基层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缓解了农村居民看病难问题。

  大病就医有保障

  福建省龙海市白水镇山边村71岁的林莽血因为高血压和心脏病,在丈夫的陪伴下在龙海市第一医院住院。“在村里输液了5天没有效果家人就送我过来了,已经住10天,交了5500元,差不多70%左右都可以报销。”林莽血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