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海峡两岸专家18日聚首福州 研讨乳业发展大计
2012-08-20 11:47:20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20日电(记者 林凯)由两岸奶业协会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巴氏鲜奶发展论坛18日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乳业专家围绕“发展巴氏鲜奶,引领消费潮流”的主题,探讨两岸乳业在新时期的发展大计。

  台湾乳业协会理事长施宗雄介绍说,常温奶采用135℃以上的超高温灭菌工艺,牛奶营养受到很大的破坏。巴氏鲜奶采用巴氏低温杀菌工艺,保证牛奶安全饮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的活性物质和营养。因此,巴氏鲜奶一直是国际乳品消费的主流。

  “目前台湾自产的牛奶绝大部分是以巴氏鲜奶的形式消费。虽然台湾许多其他乳制品依靠进口,但因为一开始就制定了低温巴氏鲜奶的发展方向,这让台湾本土的奶业一直在稳健之中成长。”施宗雄说。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指出,历经“大头婴奶粉”、“三聚氰胺”等一系列乳业安全事件之后,当前大陆巴氏鲜奶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和转型机遇。

  中国奶协乳制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顾佳升表示,乳品工业不是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巴氏鲜奶具有极强的区域性。发展巴氏鲜奶也符合“利用当地饲料资源,当地养殖,就地加工,当地消费”的奶业发展规律。

  西安市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指出,从乳品消费数据对比来看,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巴氏鲜奶消费量占到90%以上。随着大陆消费者对巴氏鲜奶的逐渐了解以及各乳企加大冷链建设投入,还有终端销售冷藏冰柜的普及,大陆巴氏鲜奶正以35%的速度增长,市场容量突破140亿元。

  “虽然巴氏鲜奶是国际消费趋势,台湾地区的推广也用了30年,当越来越多的民众都认识到巴氏鲜奶的营养价值,选择巴氏鲜奶,就会倒逼企业生产巴氏鲜奶,根据巴氏鲜奶的奶源要求、生产工艺要求,去实现乳品的安全和质量保障。”施宗雄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