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朝鲜男举发威破世界纪录 张杰仅两举成功名列第4
2012-07-31 16:20:21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伦敦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刘阳 辛俭强)中国男子举重队30日再次遭受重创,世界冠军张杰在62公斤级比赛中霸气全失,在老对手金恩国的重压下6次试举只成功2次,最终以4年来的个人最低成绩排名第四。后者则仅失一把,最终以327公斤的新世界纪录成绩为朝鲜队拿下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第二金。

  作为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以及世锦赛冠军,24岁的张杰在去年世锦赛上曾在最后一举逆转金恩国,但是这样的壮举在30日的比赛中没有出现。凭借抓举比赛中超出张杰13公斤的巨大优势,23岁的金恩国到了挺举比赛更加兴奋,最后一举以174公斤、总成绩327公斤打破了张杰保持了4年的326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率先完成比赛。

  由于在抓举中落后太多,体重又比金恩国重0·09公斤,张杰只有在挺举比赛中反超敌手14公斤才能实现翻盘,可是金恩国的总成绩已经达到了极限,再超出如此之多的公斤数几乎没有可能。张杰因此从挺举第二次试举178公斤开始,就已经放弃追求金牌开始拼银牌。无奈气场全无的张杰浪费了最后两次试举,最终以314公斤的总成绩列第四位,这一成绩比他4月在国内奥运选拔赛的夺冠成绩少了7公斤。

  “我表现得太差,太差,太差了,但是我的对手发挥得太好了。”张杰赛后痛哭,他说,“我感到很疲倦,我想回家。”

  哥伦比亚队的马斯奎拉和印度尼西亚老将伊拉万最终以317公斤的总成绩分获银牌和铜牌。

  张杰和金恩国两人并不陌生,从2010年世锦赛开始,两人在奥运会前曾交手4次,除了输掉2010年世锦赛外,张杰在后3战中保持全胜,但是每次胜利都“惊心动魄”。最近的一次在去年的巴黎世锦赛,张杰最后一举才逆转对手以321公斤夺冠。

  在比赛中,金恩国显得特别兴奋,挥手上台,举杠铃前大吼一声,完成每一次试举都要挥拳示意。来自福建的张杰被对手的强大气场所震慑,特别是抓举第二次试举145公斤被判屈肘犯规无效后,他第三把又失败了,最终仅以140公斤的抓举成绩进入挺举比赛。

  金恩国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安慰张杰说:“我们比了好几次,对他今天的表现很遗憾,以后还有交手的机会。”

  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赛后也是一脸严肃,他说:“张杰145公斤没有举起来影响了他后面的发挥。赛前减了6公斤体重体力不太好。”

  29日,中国男队吴景彪在56公斤级比赛中同样输给朝鲜对手,该级别原本是中国队最有把握夺金的级别。“我感觉吴景彪和张杰都尽力了,但是他们好像都力不从心。我们回去要好好总结,比好接下来的比赛。”陈文斌说。(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