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台湾澎湖“乞龟”亮相福州乌山高爷庙民俗文化节
2012-07-26 16:37:3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24日电(记者 林凯)重约6.5吨的大米,垒出一只大乌龟。只要摸摸它,据说就能摸出一身好运气。24日,澎湖庙会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乞龟”亮相福州首届乌山高爷庙民俗文化节,不少市民慕名前来体验这充满人情味的民俗活动。

  寓意吉祥如意的“米龟”,由来自澎湖的陈清福、黄如德、陈永富、陈兆庆4位民俗老师傅耗费7个小时制作完成。他们介绍说,制作“米龟”时,先要在地上用木头搭建一个龟体骨架,随后按照龟首、龟背、龟脚等顺序,排列堆放500多包大米。

  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副秘书长陈建华告诉记者,“乞龟”是澎湖沿袭近百年的民俗文化,每年元宵节,民众将一袋袋大米堆成“米龟”,乞回家中分而食之,隐喻“呷(吃)平安”,所以“乞龟”又称“乞平安龟”。

  始建于清道光至同治年间的乌山高爷庙,原名天皇寺,俗称上殿。在历史上是主祀桂宫高真人的民俗信仰场所,同时也是周围市民一个重要的文化娱乐场所,于今年修复完毕对外开放。首届乌山高爷庙民俗文化节以“米龟祈祥,两岸臻福”为主题,以万斤米龟为高真人诞辰贺寿,同时也是庆祝乌山高爷庙修复重光。文化节将持续到8月4日,期间还将举行闽剧、评话、木偶戏等各类民俗文化演出。活动结束后,组成“米龟”的大米将捐赠给福利院及困难家庭。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