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酷暑下的“绝缘哥”:只为千家万户送清凉(组图)
2012-07-17 11:23:59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7月13日,福州市电业局的电工张赵雄用力拧干被汗水浸湿的工作服。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7月13日,福州市电业局的电工陈文德(左)和温仁代(右)正在冒着高温检查接线情况。

  新华网福州7月13日电(记者孟昭丽)“绝缘哥”不是一个人,而是福州老百姓对穿着5公斤重黄色绝缘服,冒着高温酷暑,在十几米高压线上带电作业的电工们的昵称。

  连日来,福州一直持续高温。13日,福州高温达37摄氏度。当日,记者来到福州市仓山区鑫升老年公寓,记录下“绝缘哥”们一天的艰辛。这天,他们的任务是:鑫升老年公寓用电增容工程。

  “这座新建的老年公寓只有临时性用电设施,电压不稳,需要再增加一台箱式变压器,确保老人们的日常生活用电。”在现场指挥的福州市电业局带电工程师阮烁鑫告诉记者,“为了老人们能用上电,又不影响周边工厂和2000多户居民的用电,我们决定实施带电作业。”

  9时30分,29岁的张赵雄和30岁的马旭两名技术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穿金黄色绝缘服,手戴绝缘手套,脚穿深棕色绝缘靴,开始了第一项任务:带电立杆。“整套‘绝缘武装’重量在5公斤以上,都很厚实,密不透风。”阮烁鑫说。

  全副武装后,两人先操作绝缘斗臂车缓缓地升到了十几米的高空,在高压线上小心翼翼地安装了绝缘防护套管,并将绝缘撑杆放在两根导线之间。此时地面工作人员配合着将高达15米的电线杆立起来,他们又开始了安装横担和针式绝缘子的工作。

  10时50分,张赵雄和马旭光所负责的“带电立杆”任务历经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完成。卸掉装备后,两人满脸涨红,衣服已经浑身湿透,袖口不住地往下流着汗水。

  “每完成一项工作,都能喝下几瓶矿泉水,绝缘鞋里都能倒出汗水来。可是一停电,就是上千户家庭生活受影响。”张赵雄缓了好一阵,才回过神来告诉记者,“我们几乎每天这样工作1到2次,也担心中暑,在车里都随时准备了防暑药品。”

  11时,技术人员开始安装高压刀闸等设备。12时15分,技术人员陈文德和温代仁又开始了第二项带电作业:搭接引流线。直到下午1时,历时3个多小时的带电作业终于在似火的骄阳下完成。陈文德和温代仁回到地面时,早已大汗淋漓。

  带电作业是常规作业项目中劳动强度最大的一个,危险点多、流程复杂,对作业人员的体能和毅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地面温度达38摄氏度的时候,绝缘斗臂车的温度往往能达到45摄氏度。如今福州电业局有17名带电工作技术人员,6月份以来,这批“绝缘哥”已经开展了带电作业150多项。

  “我们的愿望是,用自己的汗水和耕耘换来千家万户的一丝清凉。”阮烁鑫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