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闽消委会:申请峰谷电价应根据家庭全年用电习惯
2012-07-13 16:50:14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13日电(记者林凯)当前正值夏季用电高峰,由于7月1日起实施的阶梯电价计价方式较为复杂,福建省消委会日前发布合理用电的消费提示,特别提醒消费者应慎重选择申请峰谷电价,综合全家全年用电习惯后再做决定。

  根据福建省物价局下发的《关于全省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暨用电同价的通知》,居民峰谷电价按如下时段划分,高峰时段每日8:00-22:00;低谷时段为每日22:00-次日8:00。高峰时段电价在各档电价的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3分钱,低谷时段电价在各档电价的基础上每千瓦时降低0.20元。

  根据电力部门测算,从高峰、低谷的比价关系来看,只有当低谷用电量超过总用电量的13%时,用户申请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方合算。因此,消费者应该根据家庭全年的实际用电情况,来选择是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白天用电较少、晚上十点以后用电较多的用户,尤其是家庭低谷用电量占总用电量的比例超过13%的,申请选择峰谷电价计算电费,更为划算。一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按规定须执行满一年后才可以申请退出。因此,福建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慎重选择,综合全家全年用电习惯后再做决定。

  福建省消委会还指出,执行阶梯电价后,养成节能省电的用电习惯十分重要。一方面,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尽量选择低能耗、节电型的家用电器;另一方面,家庭节电技巧如果运用得当,家中的电费也将大幅度减少。如:一般家用电器用完要随手拔下插头,外出时要检查家中电器是否全部关闭;由于电视机处在待用状态还是会用电,因此电视最好手动切断电源;夏季是空调用电高峰,使用空调前清洗过滤网亦可节电,同时开启空调的睡眠功能也可省电20%;冰箱尽量减少开门次数和时间,最好不要把热的食品放进电冰箱内等,这些细节均可降低能耗。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