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农民工娱乐生活剪影:打牌消磨时间 赚钱最为紧要
2012-06-01 11:23:38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五十K、斗地主、跑得快……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吴明知和工友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就是在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门口台阶上玩扑克牌游戏。

  “我们平时打零工,搬砖头、运泥沙、搞装修……有事就干活,没事做就在这边打牌。”吴明知说。

  打牌的人很投入,围观的人也看得津津有味。他们常常为了出哪张牌争得面红耳赤,有时一局结束还要“总结”一下。

  记者问:“打牌玩很高兴吧?”

  吴明知说:“消磨时间,不玩牌一天磨不过去啊!”

  50岁的彭永柏和吴明知是重庆市石柱县老乡。“我们在这边等老板来叫活,没人叫就没事干。”彭永柏说,“前几年活还比较多,最近都没什么活,常常是做一天玩一天,只够生活费,没有剩钱。”

  赚钱是他们当前最迫切的需求。彭永柏说,“租房一个月要两三百块,吃饭一天也要二十多块,不管做不做,一天生活费不低于三十块。”

  “我们出来的目的就是赚钱,苦一点没关系,现在没事做,只能靠玩牌打发时间。”彭永柏说。

  虽然离福州市商业中心东街口近在咫尺,他们从来没有去逛过街。“商场里面一件衣服就几千块,我们没什么经济,不敢去买什么东西。”农民工谭建华说,“像我们打工的,一看就是没钱的,人家商场都不让进。”

  记者说:“逛街,也不一定要买。”“看了,买不起,更难看。”谭建华说。

  他们也不愿意去逛就在附近的西湖公园。“肚皮饿了,哪有心情逛公园?”谭建华说,“城里人没什么压力,有饭吃,有钱用。我们不去干活挣钱,靠什么吃饭。”

  “我们乡下人,这些景色看够了,三峡多美啊,高山、树木多的是。”农民工王顺武有些自豪地说。

  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同样与他们无缘。“我们文化低,看不懂。再说,有什么好看的,看了有什么用?”王顺武说。

  打牌是最实惠的娱乐。“一副牌,一块五,玩一天。天黑了就回家去。”王顺武说。

  他们的妻子大多也在福州打工。“有家的感觉。”吴明知嘿嘿一笑说。

  “女的不怎么打牌,主要在酒店帮忙,洗碗洗菜,帮人家做卫生。没事的时候就做鞋底,织毛衣。”吴明知说。

  福州是农民工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已超过57万人。“福州话我们听不懂。”来福州已有19年的吴明知说,“和本地人打交道很少。我们老乡就在这边一起玩。”

  “其实,我们对娱乐没什么要求。想做事赚钱,但现在是有力气没地方使。”吴明知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