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松下港区两泊位本月底投用 可停靠15万吨级船舶
2012-05-04 11:33:02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5月3日电(记者胡善安)作为福建现代粮食物流体系中的重要节点,福州港松下港区0号和3号泊位将在本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该港区最大停靠船舶吨位数将由原来的10万吨提升至15万吨,而包括1号和2号泊位在内的4个泊位的年吞吐量可达1500万吨。

  松下港区位于长乐市松下镇,是大陆首批对台直航港口之一,港区岸线总长15000多米。松下码头共分3期建设,计划建设16个大型泊位。一期项目规划建设6个泊位,包括0~3号、12号、13号,以及附属设施,预计总投资28亿元,将于2015年全面完工,建成后可停靠20万吨级船舶,货物年吞吐量可达2000万吨。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1号、2号7万吨(兼靠10万吨)泊位,是福州港最大的散杂货泊位,日接卸能力达4万吨以上。

  松下码头负责人曹志刚介绍,3号泊位建设正处于收尾阶段,和刚建成的0号泊位将于本月底一起投入使用。松下码头负责人曹志刚介绍,0号泊位是5000吨兼靠1万吨级船舶的小型泊位,目前已经建成,正在等待验收;而3号泊位是多用途泊位,停靠船舶最大吨级可达到15万吨。

  据介绍,福建是仅次于广东、浙江两省的全国第三大缺粮省份,作为省会城市,福州粮食自给率也很低。松下港区作为打通“北粮南运”海运通道的重要节点,对福州乃至福建省的粮食供应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松下港区周边规划建设了央企中储粮公司物流中转库、福州面粉厂、福建省粮食储备库、东方面粉厂等项目。中储粮中转库每年粮食装卸需求100万吨,目前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阶段,预计两年内建成。此外,福州面粉厂、省粮食储备库、东方面粉厂均已经开工建设。4个项目建成后,粮食装卸年需求将达200万吨。

  据悉,松下港区20万吨级泊位12号和13号年底有望动建,将用两年半时间建成。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