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平潭鲍鱼养殖遭赤潮重创 直接经济损失超2.2亿元
2012-05-30 09:57: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5月29日电(记者 沈汝发)空空荡荡的鲍鱼笼,到处弥漫着死鱼的臭味……一场突如其来的赤潮重创福建平潭县的鲍鱼养殖。

  29日下午,记者在平潭县苏澳镇龙头、钟门海域看到,养殖户的鲍鱼大多数都已经死亡,到处都堆着死鲍鱼。渔民卓荣兰说,她是26日准备给鲍鱼喂食时发现的,捞上来发现全死光了。

  “这些鲍鱼再过两三个月就可以收成了。一共养了2000多笼,投入就有200多万元,现在几乎都死光了,一分钱都收不回来。”卓荣兰欲哭无泪。

  渔民林文华在清理养殖鲍鱼的笼子。“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损失,这些鲍鱼只能拿到外面倒掉,损失估计有200多万元。”林文华说。

  平潭县公安局苏澳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黄先锋告诉记者,龙头村有24户,据初步统计,一户损失有100多万元,全村总损失2000多万元。

  “今年赤潮过来,大家都不知道防范,所以损失特别严重。这片海域鲍鱼养殖损失估计有八九成。”渔民林祥峰说。

  据平潭县海洋与渔业局介绍,26日,平潭县海域发生大面积赤潮,给水产养殖造成严重损失。据初步统计,损失的海域养殖鲍鱼约5500万粒,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2亿多元。

  受灾的渔民反映,他们很多是借钱进行养殖的,现在亏损了,连家都不敢回。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资金扶持,让他们重新引进一些鱼苗,再进行养殖。渔民刘书明说:“如果能拨一些款,让我们再继续养下去,明年就可以将这些损失补回来。”

  另外,渔民还希望在养殖时能够得到一些技术指导。渔民游昌雄说:“这次发生赤潮,如果有技术指导,损失不会这么严重。早知道这次赤潮这么厉害,我们就把笼子放得更深一些了。”

  平潭县不是此次唯一的受灾海域。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介绍,今年以来,福建省沿海已发生8起赤潮,分别发生在平潭龙头、三都澳、福宁湾、湄洲湾、连江黄岐等海域,赤潮影响面积累计278平方公里,对全省渔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赤潮发生后,福建省政府已下发《关于做好赤潮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福建省赤潮灾害应急预案》组织落实防范措施,将赤潮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