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医保领域欺诈犯罪猖獗 榕医保部门联手公安严打
2012-05-02 10:44:14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5月1日专电(记者沈汝发)针对社保领域欺诈犯罪日益猖獗的现象,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市公安局日前签署了协议,加大对医保基金欺诈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据福州市医保中心主任刘登祥介绍,目前,福州市共有定点医疗机构360家、定点药店491家。在利益驱使下,针对社保基金的欺诈行为呈现多发态势,在医疗保险领域尤为突出。

  据介绍,目前常见的医保领域欺诈行为有:无实际住院行为却用医保卡在医院骗取医保资金;只需门诊治疗的疾病转为住院;借用他人医保卡为自己治疗;参保人员在定点机构刷医保卡购买药品再折价出售;不能报销的药品以其他药名套刷等。

  “涉及住院的欺诈行为动辄上万元,严重侵蚀了医保基金,损害了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刘登祥说,针对这一现象,市医保中心利用信息系统对医保账户进行了严密监控,并对查实的欺诈行为进行了处罚,暂停10余名医生的医保处方权,“拒付”定点机构资金1700余万元,暂停40余家定点机构和药店医保定点资格。

  为加大打击力度,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市公安局联手展开反社保领域欺诈合作。双方将建立情报互动和重大问题协商机制,建立联合防控和打击机制,联合开展案例分析,加强警示教育,进一步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