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平潭正试行直接登记制 开启“台商直通车”
2012-03-01 11:21:25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1日电(记者董建国)记者从福州市工商局获悉,日前,台资企业福建瑞阳贸易有限公司、运通星(中国)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和福建润品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由福建省平潭县工商局直接注册登记设立。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叶木凯到平潭综合实验区为该省首批直接登记的3家台资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

  据悉,福建“直接登记制”,目前主要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试行。凡台商投资企业的产业项目属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允许类的,可免于提交商务部门批文和《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直接到平潭县工商局申请登记注册。台资企业如果提交材料齐全,无需提交重点项目证明文件,一律实行“当天核准”。

  据介绍,对台商投资实行“直接登记”是福建工商部门对台资准入制度的重大改革,也是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的一大创举,它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资企业登记大提速,服务台商到平潭投资兴业。

  “以前申请营业执照,要跑很多部门,流程长,花费时间长。直接登记制推出后,最快一天就完成了,给我们这样的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福建瑞阳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富诚说。

  新举措让台商林益周深有感触,他准备在平潭注资5000万元创办一家贸易公司,通过“台商直通车”这个专门服务窗口,提交相关资料后,林益周只填写了一份“指定代表或者委托代理人的证明”,很快就领到了工商执照,前后不超过3个小时。

  平潭县工商局表示,为确保“直接登记制”有效实施,该局已实行靠前行政指导、登记一审一核、事后限期备案“三步走”,并拓展服务内涵,利用预约服务和“台商直通车窗口”,为台商注册企业提供优先服务。

  平潭是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平潭综合实验区也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中国已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同意平潭全岛放开,并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投资准入、金融保险、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