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残障儿童有了康复农场 增强动手、动脑能力
2012-03-01 11:00:05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1日专电(记者董建国)“坑要挖深一点,树苗放下去,土要压结实。”29日下午,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内,轻度智障小伙小汪在护理员老蒋的指导下,将一株木苗种入花盆中。

  不远处,另外几个小伙伴正挽起衣袖,一锄头一锄头地跟着护理员给花园松土、锄地。虽然身上沾满泥土,脸上却洋溢着快乐。

  “这里就是我们院的‘康复农场’了。芳草青青、鲜花璀璨,是专门为帮助孩子们康复开辟的。”福州市第二福利院院长林辉说。

  放眼看去,这个依山势而建的梯田式“农场”虽还未成形,但6亩多的山地已经平整了一大半,许多种着木苗的花盆整整齐齐摆了好几排,用不了多久,它们将被移植到地里。

  “这些土地都是我们院里的孩子们动手平整的。”林辉介绍说,福州市第二福利院收治的大多是15岁以上的肢残、智障孤儿。长久以来,对他们的看护管理是相对封闭性的。对于逐渐成年的孩子们来说,有护理员的看管照顾固然重要,但他们更需要学会一些适应社会的基本技能。

  据悉,去年11月,“康复农场”动工,场址就是院里的几亩自有山地。每天,只要天气好,孩子们都会在护理员的带领指导下开展劳作,男孩子松土施肥,女孩子浇水除草。“如果能辅助开展室外康复训练,将会增强孤残人员动手、动脑和生活自理能力,对他们的康复治疗是大有裨益的。”林辉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