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公安机关规范涉案财物管理防范“监守自盗”
2012-02-16 11:19:13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2月16日电(记者郑良)涉案物品信息实时录入执法办案系统;法制、监察、督察部门实时监督涉案财物管理;所有办案单位均设立独立规范的物证室和涉案财物保管室,对涉案物品集中统一管理;建立非涉案物品保管柜,密码由涉案人员保管,防范民警“监守自盗”或物品丢失。

  去年以来,福州市公安机关探索应用执法办案系统管理涉案物品,规范涉案物品管理,减少因涉案财物管理不当引发的违法违纪、涉访涉诉问题的发生。

  在福州市仓山分局金山派出所涉案物品管理室,记者看到,室内配置铁皮柜、保险柜、货架,并统一分区标识,各分区依次编号,注明案件名称、物品名称、扣押时间、持有人、保管人等。

  金山派出所所长王群勇告诉记者说,公安民警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起,所有涉案物品必须全部录入执法办案系统涉案物品管理模块。录入的涉案物品信息必须完整、规范,并配有正面、侧面、背面等说明物品型号、规格、样式的照片,涉案物品具体存放位置必须填写详细;对存放位置发生变动的,要及时更正信息;涉案物品入库、出库、借出、移交等均应在涉案物品管理模块中进行,物证管理员凭相关法律文书进行审核操作。

  王群勇说,对于嫌疑人随身携带的非涉案物品,如手机、钱包等,办案单位配备了带密码锁的保管柜,开柜密码由嫌疑人保管,民警也无法开启保管柜。

  福州全市派出所在办公区均设置物证室,建立“涉案财物管理室”,对本所经手的涉案财物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县级公安机关办案中心同时建立“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对所属各内设办案部门经手的全部涉案财物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除涉案车辆和其他不便搬运的物品外,所有涉案物品均送物证室、涉案财物管理室存放,并按要求使用物证包装袋封存。对涉案物品制作物证标签,简要说明涉案情况。物证管理员专门负责涉案物品的接收、保管、发还、借出、移交、上缴、销毁、拍卖等管理工作。

  在涉案车辆管理方面,福州公安机关自主研发与“涉案财物管理系统”配套的“涉案车辆管理系统”,规范管理流程,即录入车辆基本信息―→入库前拍照―→入库时核对登记―→入库后封存涉案车辆前引擎盖、后车厢、左右车门,防止民警私自动用涉案车辆和车辆零部件丢失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