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两岸专家在福州研讨明末书画大家张瑞图和黄道周
2012-12-21 11:30:10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18日电(许雪毅 李桦婷)“张瑞图黄道周学术研讨会”18日在福州开幕。来自两岸及香港的7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发掘张瑞图和黄道周这两位明末书画大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

  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福建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王建双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张瑞图和黄道周同是明末福建籍的书画大家,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历史名人录。他们的艺术成就曾在历史上登峰造极、独树一帜。

  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受到海峡两岸有识之士的重新认识和发掘,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尽管晋江张瑞图故居遗址尚未彻底整理和修缮,但近几年仍有不少日本、新加坡等国外学者慕名前来瞻仰膜拜。

  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光远告诉记者,从小就听父亲说家族里有张瑞图这样一位书法家,1975年自己开始研究张瑞图,希望通过两岸交流合作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张瑞图的为人和书法。

  台湾明道大学讲座教授陈维德说,张瑞图等人的书法在历史上有相当的影响。台湾的故宫博物院和民间收藏界有张瑞图、黄道周等人作品,有关研究也比较深入,大陆是张瑞图、黄道周等人的祖籍地,有很多资料、场景和乡里传说,两岸携手可以把中华文化很好地发掘出来,走向世界。

  此次研讨会为期3天,包括在福州举行会议研讨,在泉州晋江参观张瑞图故居、走访晋江张瑞图研讨会,在漳州漳浦县参观黄道周讲学处、举行小型笔会等。

  张瑞图,字长公、无画,号二水、果亭山人等。生于明朝隆庆四年(1570年),卒于崇祯十四年(1641年),福建晋江人,是明代四大书法家之一。

  黄道周,字幼元,号石斋。明万历十三年(1585年)出生于福建漳浦,是明末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书画家。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