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地铁施工和文物保护的博弈 谁该为谁让路?
2012-12-14 10:58:3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福州新闻网

  12月13日,福州市地铁屏山站考古现场,一名工地工人在展示挖出的汉瓦(黄色)和汉代素面砖。

  近日,福州市考古队在福州市地铁屏山站的施工工地开展调查性试掘,竟然挖出了疑是西汉闽越王宫的宫殿遗址。据福州市考古队张勇介绍,发掘遗址的位置,属于福州市著名的“三山两塔”保护区,这对于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福州乃至福建省考古界都是一项重大发现。

  早在1991年12月,地铁屏山站附近的工地上,就发现了汉代文化堆积层、红黄色宫殿夯土台基以及筒瓦、汉代素面砖、几何图案的陶片等文物。1997年10月,又出土数千件汉代建筑残片,其中有多块“万岁瓦当”。1999年10月到2000年1月间,福建省、福州市考古队又在附近工地的探方中,发掘出两期叠压的建筑遗迹。考古专家认为,在地铁施工中,一条重要原则是,地铁修建与文物保护发生矛盾时,文物优先,地铁必须无条件避让。

  福州市地铁线路穿过地下文物如此众多的地点,就应该一开始进行详细的考古发掘,在确定没有地下文物遗存后才能够进行施工。否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

  据福州市考古队介绍,福州市文物局在2011年曾发文要求对地铁屏山站进行考古发掘,并商定如果发现文物之后,福州市文物局将会把调查结果、专家意见形成一份报告,双方再就发掘考古方案等详细内容进一步进行探讨。是全面发掘闽越王宫宫殿遗址、还原2200多年前福州这座古城的面貌,还是保证工期,暂时回填水泥,为地铁施工建设让路?

  目前,地铁施工方为保证2014年底建成通车还在加紧施工,而考古工作者则陷入两难境地。文物保护和市政建设究竟谁该为谁让路?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