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机器人新技术助力福州智能电网建设 投入试运行
2012-12-12 17:41:22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10日电(记者 陈旺)近日,福州电业局科技创新项目“变电站KYN开关柜专用操作机器人研制与应用”通过了福建省电力公司评审,投入试运行。据悉,机器人完全自主实现开关柜断路器在操作及检修状态的切换,这在国内变电站操作机器人研究中是首例。

  在福州电业局110千伏仁德变电站备用线637开关前,记者看到,技术人员下达操作指令后,黄黑相间、带有国自标识的机器人分为A、B两个操作车,分别完成了开关柜的开、关及断路器放入、取出等全部动作,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0分钟。机器人在轨道上连贯的操作,精准的定位,两车默契的配合,令人称赞。

  “作为开关柜专用操作机器人,它可以代替人工全自动完成对KYN开关柜的常规操作,包括事故情况下的特殊应急处理,同时机器人自身携带的图像设备也可以实现对设备的定期、自动巡视,解决了利用机器人技术进行变电站作业的一些关键难点,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安全生产管理风险,提高了集控所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效控制设备受损率。”仁德变电站运维工陈钊说。

  据福州电业局介绍,随着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总体发展目标的提出,集成了自动化、机械、人工智能、计算机等高新尖端科技的机器人是未来的重要设备组成。2011年初,福州电业局确立了研发课题,成立了研发小组进行研发。研发工作历时近2年,终获成功。目前机器人总体运行状况良好,极具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