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培养业余宣传文化骨干万余人 建专门人才库
2012-01-05 20:28:53  来源:新华社福  【字号

  据新华社福州1月3日电

  福州市在全市发掘培育了一支总人数达13000多人的业余宣传文化骨干队伍,唱起了基层宣传文化“大戏”。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通过搭建展示平台,调动他们组织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

  目前,全市形成了以村级文化协管员、广场文化活动骨干、民俗文化活动骨干、理论宣讲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化志愿者等为主的“九大类”业余文化骨干。福州市建立了专门的“项目库”、“人才库”,将这些业余宣传文化骨干分子全部登记在案,随时都能发挥作用。

  福州市将业余宣传文化骨干的培训纳入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培训的总体规划,通过集中办班、现场辅导、组织观摩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培训。为了提高农村文化协管员的素质,福州市按照上岗培育、提高培训两类情况,分别制订培训计划、设定培训目标、明确培训任务,全市文化协管员上岗培训率达到100%。福州市文化协管员培训工作被列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

  福州市文化部门每年都组织举办群众文艺骨干合唱、指挥、声乐、舞蹈等专项培训班,每年有5万多人次参加。同时,福州市还组织专业文艺院团的专业演员深入社区、农村、广场,开展现场辅导活动,提升业余文艺骨干的艺术水平。此外,福州市还积极组织业余宣传文化骨干“走出去”考察交流,为业余文化骨干提供了学习展示的机会。

  为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可持续发展,福州市根据业余宣传文化骨干9支队伍的活动特点,分类搭建了一大批相对固定的展示平台,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各类展示活动,既调动了业余宣传文化骨干分子组织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又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

  自2008年起,福州市每年都举办一次全市性的“闽都民俗文化节”,各区县也结合实际举办了总共17个大项、100多个小项的民俗文化展示活动。福州市还创办了“闽都文化大讲坛”、“闽都乡学讲习所”等16个固定讲坛。

  为加强业余宣传文化骨干队伍建设,福州市还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从硬件设施、经费投入、政策激励等方面为这支队伍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