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海峡两岸金融服务中心以中小企业融资为特色
2011-08-08 11:39:13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8月电(记者来建强)新近出台的《福州市构建海峡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专项规划》提出,未来5年,福州将以中小企业融资为特色、两岸合作为背景,为台湾金融业、台资企业和台商在大陆的业务发展以及大陆金融业在台湾的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规划具体出台了加快构建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的措施。一是成立中小企业融资中心相关机构,尝试使用信用互助及担保为中小企业融资,并适时设立福州市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平台,引入台湾行业力量。其次是加强中小企业多层次融资体系的建立。

  规划提出,通过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的联络,争取更多有意向来大陆投资的境外银行、证券和保险机构来榕落户。大力吸引台湾金融机构在福州设立分支机构,营造总部经济;推动台湾金融机构与福州金融机构进行股权和业务合作,引导台资银行业机构参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

  福州市将抓住福州保税港区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契机,积极协助引进有资质的银行金融机构,争取“人民币和新台币计价结算”试点,建立境外外汇资金的融通中心,率先给海峡两岸的贸易双方提供资金的开户、调拨、贸易融资、担保和抵押等便利;逐步放宽政策,推进对台离岸金融业务的开展。

  根据该规划,未来5年,福州市金融业增加值争取翻一番,达到35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到2015年的6%以上,保持年均15%的增长率。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