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昔日工友缅怀D301次殉职司机潘一恒
2011-07-26 11:53:32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履行职责到最后一秒——昔日工友缅怀D301次殉职司机潘一恒

  新华网福州7月26日电(记者刘旸、郭圻)“假设动车按照正常的速度行驶,根据测算,潘一恒若晚1至2秒制动,就可能导致多一节车厢出轨。”福州机务段动车车间主任,“7·23”动车事故中D301次列车殉职司机潘一恒的同事郑振治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23日晚甬温线发生的动车追尾事故中殉职的司机潘一恒,千钧一发之际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履行一个火车司机的责任直至生命最后一刻。潘一恒的同事们表示,潘一恒在危难时刻作出的选择体现出他崇高的职业素养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是铁路战线的工作人员学习的榜样。

  潘一恒献出了年仅38岁的生命。他紧紧握住的闸把穿透了自己的胸膛。虽然他的牺牲没能完全制止悲剧的发生,但瞬间的光辉照在了那些幸存者的身上。

  据郑振治介绍,潘一恒2009年6月取得动车组驾驶证,同年10月走上动车组司机岗位,是动车组技师。发生事故牺牲前,他安全驾驶动车238262公里,从事机车乘务工作18年从未发生任何行车事故。

  郑振治说,潘一恒为人低调、乐观,业务上虚心进步,细致负责。交接班的时候非常严谨,出车前、交车前都要严格地检查,确保零故障。“潘一恒不仅理论过硬,而且实际操作考试成绩也非常出色。这次事故中,他在关键时刻能做出坚守岗位,牺牲自我的选择和他多年形成的职业素养以及负责任的人生态度有直接的关系。”

  郑振治向记者展示了潘一恒生前在铁路系统内部的专业知识考试的试卷,成绩突出。他还拿出了一本“司机手账”——铁路司机的工作笔记,上面记录了潘一恒以往交接班时留下的关于火车各项检测指标的备注和说明。

  看着这些字迹,和潘一恒一起工作学习了14年的同事肖宗杰不禁有些哽咽:“有些在手账上不太容易讲清楚的小细节,他一定要等到接班的司机来,当面讲清楚才肯下班。即使故障在他值班时已经解决了,他还是会提醒接班司机,如果类似故障再次出现时应该如何处理。”肖宗杰说,“他尽到了一个火车司机应尽的责任。听到他殉职的消息,很多工友都流泪了。”

  潘一恒像这次事故的许多遇难者一样,留下了破碎的家庭。“他的妻子没有工作,还有一个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将来的日子如何支撑啊。”肖宗杰感慨道。

  据郑振治回忆,潘一恒在考取动车驾驶资格期间,在每天高强度的训练结束后,仍然不知疲倦地“加班”强化自己的业务能力。经常挂在潘一恒嘴边的话是:“动车司机手中的操纵杆分量重千斤,关系到身后上千旅客的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23日晚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他的诺言。”郑振治说。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