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收碗哥”不做都市“悲催族” 演绎精彩自强人生
2011-05-31 10:46:52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记者拍摄的网上关于“收碗哥”的新闻(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福州新闻网

5月26日,福建农林大学学生陈文原在收碗台上收碗。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犀利收碗哥”不做都市“悲催族”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题:“犀利收碗哥”不做都市“悲催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刘良恒

  近日,一段名为《犀利校园“收碗哥”》的视频蹿红网络,在福建农林大学第十一食堂兼职的大三学生陈文原两小时收了近2万个碗盘,神情专注,动作麻利,身手快得令人眼花缭乱。有网友惊呼,速度与激情无人能敌,这不是“收碗哥”,这是“当代卖油翁”!

  “收碗哥”眼神并不犀利,身手却能“秒杀”“犀利哥”。他的独家秘笈只有二个字:用心。此二字简洁,却不简单。无论是托福考高分的清华大学食堂师傅“馒头神”,还是收碗惊网络的福建农大“收碗哥”,哪一位不是日以继夜的坚持,日积月累的用心?

  作为从农村走进城市的寒门学子,“收碗哥”家境并不宽裕,心境却洒满阳光。他从大一开始,就边读书边打工赚生活费,早早扛起了对家人的一份责任。谁的生活不曾面临过困境,哪一代人肩头没有承受过压力,坦然面对生活困境,勇于扛起人生责任,这才是“收碗哥”走红的意义。

  有不少年轻人在网上自嘲为“悲催族”。都市呆不住,家乡回不去,蓝领不愿干,金领干不了,面对“生活之重”,在阵阵“悲催”声中麻木了心灵、冰冻了梦想。“收碗哥”的经历告诉我们,年轻人可以没车没房没经验没身份,但必须有梦有心有勇气有坚持。现实比梦想残酷,梦想比现实坚强。像“收碗哥”一样,奋斗“在路上”,一切都将有所不同。

  “犀利收碗哥”走红网络:贫寒大学生演绎精彩自强人生

  新华网福州5月30日电题:“犀利收碗哥”走红网络:贫寒大学生演绎精彩自强人生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逯寒青、孟昭丽

  “每秒出手三次,每天中午两小时收近2万个碗盘”。近日,一段福建农林大学学生陈文原在学校餐厅勤工助学“收拾餐具”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视频中瘦小的陈文原分门别类收拾餐具的速度之快令人惊叹,被网友们戏称为“犀利收碗哥”“无影手”“当代卖油翁”。

  “中国网事”记者近日找到了这位走红网络的陈文原,家庭贫困的他读书之余靠勤工俭学养活自己,他“自立自强不自卑,小事认真做,平凡也能有精彩”的人生观更是深深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