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海交会首次设立ECFA早收清单展区 成为最大亮点
2011-05-19 11:08:49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5月18日电(记者申铖 胡苏)从新鲜诱人的水果菠萝、芭乐到款式繁多的纺织品,从新型炫酷的汽车再到精密复杂的机械器具,在第十三届海交会的7号馆里,这些类型迥异的商品被放在同一区域展出,因为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ECFA早收清单产品。

  这是海交会首次设立ECFA早收清单展区,也是本届海交会的最大亮点。

  毫无疑问,这是本次海交会受到最多关注的展区。18日海交会一开幕,在早收清单展区的各个展台,前来咨询的客商就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不少台商在ECFA效应下,有了第一次参展、参会经历,也有了与ECFA、与海交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今年是ECFA早收清单实施的第一年,给我们开拓大陆市场带来很多希望,所以我们第一次来组织参展了。”谈及ECFA带来的商机,福建泰兴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洲语气欣喜且充满期待。

  作为1993年在福州投资的台商,黄国洲从1999年第一届海交会开始,每年都前来观展。但他的公司原本是做面向日本、欧洲的出口贸易,之前并未参展。然而今年黄国洲从ECFA里看到了商机,并计划借此契机大力开拓大陆市场。

  “进入大陆市场的过程中,关税无疑是很关键的一个门槛。”黄国洲表示,“以前纺织产品的关税,根据产品类别的不同,大约在5%-30%之间;而ECFA通过之后,纺织产品的关税大都能在10%以下。ECFA带来的关税门槛降低,对我们布局大陆市场是很有帮助的。”

  在展区的另一边,台湾信鋐工业公司业务部经理胡文振一边演示着自己的机械设备,一边娓娓道来他和ECFA的缘分。

  胡文振表示,ECFA对公司的影响是很实质的,就是降低22%的税收。ECFA实施后,不少台湾同行都对ECFA很感兴趣,并加强了与大陆进行贸易往来的意愿。

  “我之前一直参加的是广交会和厦门投洽会,参加海交会是第一次。如果这次的展出效果好,我们将考虑长期参加。”胡文振说。

  谈及对ECFA未来的期待,台湾商家们纷纷表示,希望ECFA顺利实施,更多产品早日被列入早收清单,更大的关税优惠幅度能够实行,从而吸引两岸各行业更紧密地交流,进一步释放两岸经济整合的能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