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提倡文明祭扫 推行灵牌祭扫
2011-04-04 20:50: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4月4日专电(记者林凯)为了提倡文明祭扫,福州市殡仪馆今年清明节期间推出新政,禁止取出骨灰盒祭祀先人,转而使用免费的纸质灵牌,或者收费的水晶、木质灵牌来替代。

  记者走进福州市殡仪馆,便看见门口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推行祭祀改革,实行灵牌祭扫”的字样。在骨灰盒寄存处,也挂出了“禁止取出骨灰盒,采用灵牌祭扫方式”的告示。

  市民陈铃铃表示认同福州市殡仪馆推出的新政,“使用灵牌照样可以祭拜先人,还可以避免因人流量大,骨灰盒放回时出现放错位置的情况。”

  “正所谓入土为安,先人需要的是安宁,因此频繁取出骨灰盒的做法并不符合传统习俗,从入土为安及环保的意义上来说,我支持这次祭祀改革。”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说。

  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了一些质疑声。市民黄振希认为取出骨灰盒祭拜,才能真正感觉到与先人贴近,“灵牌祭扫的方式似乎拉远了与先人之间的距离,因此还不太习惯。”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祭拜,福州市殡仪馆提供了两种选择,一是免费使用纸质灵牌,可在上面写上先人的姓名等信息,祭拜后烧掉灵牌;二是购买水晶灵牌,这种灵牌可长期保存,反复使用,价格均超过百元。此外,还有一种价格较为低廉的木质灵牌。

  福州市殡仪馆办公室主任李志勇说,殡仪馆制作灵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群众,并非强行销售,是否购买完全基于自愿,市民也可以自带灵牌。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