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建立“12345”便民呼叫中心 畅通群众诉求
2011-04-04 20:51:2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据新华社福州4月4日电

  自2006年起,福州市建立了“12345”便民呼叫中心,实行24小时实时互动和全天候在线服务。市民或企业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向“12345”反映日常生活、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一平台运行5年来,受理群众有效诉求件达52万件,群众和企业的满意率92.7%,有效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成为增进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重要纽带。

  关注民生为群众排忧解难

  福州市“12345”整合了市长公开电话、市民意见与建议征集箱和网上信访资源,通过一个号码“12345”叠加了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传真等5种方式为群众提供服务。福州市及所辖县(市)区两级信访局负责承担诉求件的批转和审核,1384个职能单位联网负责办理,效能部门对承办单位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进行实时监督。

  福州市鼓楼区政府办副主任王融介绍说,“12345”的主要职责是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自2006年3月1日至2011年3月,一共收集诉求件52万件,98.48%按时回复,网络公开办理率为76.35%。“12345”电话系统也为市民服务达472万次。日均网民访问数将近3万人。

  “12345,有事找政府”在福州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福州一陈姓市民反映晋安区亿力秀山小区经常有渣土车乱倒渣土的现象,福州市市容管理局在接到“12345”转来的诉求件后,立即对违章倒卸车辆予以查处。这位陈姓市民说:“问题解决得很快,有了12345反映情况方便多了。”2009年10月,福州市“12345”获得了“中国十佳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优秀应用案例”称号,2010年又荣获中国信息协会颁发的“中国城市信息化服务创新奖”。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