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卫生部门采取措施严加防范春季河豚中毒
2011-03-16 10:28: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15日专电(记者 沈汝发)春季是河豚的旺汛期,也是食用河豚导致中毒的高峰期。福州市卫生局采取多项措施严格预防春季河豚中毒。专家提醒,近年来食用河豚导致中毒的事件屡有发生,消费者千万不要"冒死吃河豚"。

  据专家介绍,食用河豚后可能发生河豚毒素中毒,表现为手指、口唇、舌尖麻木,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后发展为四肢骨骼肌肉麻痹,出现行走困难,发声、呼吸困难,最后因呼吸衰竭死亡。

  专家提醒,有的消费者认为烧煮时间越长就越安全,或者认为河豚干没有毒,事实上河豚毒素很稳定,一般的加热烧煮晒干等加工方法都不能解毒。另外,人体不会对河豚毒素产生免疫力,目前对河豚毒素尚无有效解毒药。

  福州市采取多项措施严防春季河豚中毒。包括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水产品和水产干制品进货验收、索证索票制度和台账登记工作,严防河豚及其制品流入餐饮服务环节;普及预防河豚中毒的科学知识,动员群众及时向卫生监督机构举报餐饮服务单位违法加工经营河豚的行为。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