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海峡两岸曲艺工作者福州研讨曲艺艺术传承与发展
2011-12-12 09:54: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9日电(记者林凯 宓盈婷)以“探源求道共享发展”为主题的海峡两岸曲艺发展与未来(海西)论坛9日在福州举行。两岸曲艺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岸曲艺交流现状与合作发展趋势、闽台曲缘文化、曲艺创作与创新、曲艺传承等问题。

  台北曲艺团团长郭志杰说,曲艺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曲艺艺术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曲艺艺术的“根”虽在大陆,但同样深受台湾民众喜爱。

  郭志杰认为,两岸曲艺工作者的共同奋斗目标都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复兴民族文化,“由于曲艺目前在台湾还属于弱势艺术,因此需要不断引导,保证畅通的学习管道,未来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台湾曲艺艺术基地,真正使曲艺在全台湾生根、普及”。

  台湾艺术大学戏剧系讲师叶怡均说,目前台湾青年曲艺演员为数不多,未来要培养一批曲艺演员和观众,现在就要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曲艺熏陶氛围,毕竟艺术传承的本质在于教育。

  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今后两岸曲艺艺术团队应更多地交流访问、演出,互相切磋,台湾曲艺工作者到大陆“寻根”,而大陆曲艺工作者可向台湾同行学习如何“求新”。

  论坛上,中国曲协和福建省文联还共同签署了《支持福建曲艺科学发展和先行先试合作备忘录》,鼓励闽台曲艺家和爱好者开展曲艺交流、研讨、展演和展示活动。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