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首届中国歌剧节在福州开幕 将上演16个经典剧目
2011-11-07 11:11:47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11月6日晚,福建省歌舞剧院演出取材于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客家土楼的福建首部原创歌剧《土楼》。

  新华网福州11月6日专电(记者 许雪毅)由文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歌剧节6日晚在福州开幕。在20多天的时间里,3000多名中外歌剧艺术工作者将为观众献演16个经典剧目。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首届中国歌剧节作为政府主办的歌剧领域重要艺术活动,特别强调作品的民族精神、时代意义与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歌剧节期间,将有14台剧目参加展演、评比,2台剧目祝贺演出。预计将有3000余名歌剧艺术工作者汇聚榕城,将吸引5万人次观看,盛况空前。

  王文章说,首届中国歌剧节的举办,恰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我们将通过举办首届中国歌剧节,集中展示我国歌剧艺术创作在党的文艺方针正确指导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在演出的组织上,注意让普通民众能够欣赏歌剧艺术,将首届歌剧艺术节办成一次中国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

  王文章宣布歌剧节开幕。开幕式后,福建省歌舞剧院演出了取材于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客家土楼的福建首部原创歌剧《土楼》。永定县副县长赖秀金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永定县高度重视土楼元素的文艺创作,先后推出了大型交响史诗《土楼回响》、原生态歌舞集《土楼神韵》和歌剧《土楼》,形成以永定客家土楼为背景和题材的“客家土楼三部曲”,在国内外演出中获得广泛好评。

  据悉,首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1月6日至30日在福州市举办,包括歌剧剧目展演评比、讲座、论坛、展览、下基层演出等内容,其中作为重点的歌剧剧目展演,不仅包括中国原创剧目,也包括中国艺术表演院团演出的世界经典剧目、外国艺术表演院团演出的世界经典剧目以及歌剧音乐会等多种形式。歌剧节期间,各表演院团将在演出现场由主创人员讲解歌剧基础知识,举办歌剧海报、服装、舞美模型展览,并组织歌剧艺术进社区、进军营、进高校演出。歌剧节期间,组委会还将邀请知名专家,对展演剧目的加工提高、演出营销等进行专题研讨。

  歌剧艺术经过近百年的中国本土化发展,已经产生了以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刘胡兰》《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江姐》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品。为进一步弘扬歌剧艺术,促进中国歌剧艺术的创作与交流,文化部在以往多次举办全国性歌剧展演的基础上,与福建省共同举办首届中国歌剧节。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